2023-07-12

1120712-『守護農村生態「義」起來』志工活動紀實

近年來,面對農村青壯人口外移,內城社區一群有志之士著力社區營造,宜蘭內城社區是個典型的農村,農具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是社區老一輩的人的集體記憶,充滿各式各樣的故事,2005年再利用「鐵牛力阿卡」成立車隊,讓社區內年滿65歲的退休耆老擔任司機,載著外地遊客導覽農村,講述農村故事,打響社區名號。內城社區結合農村風味餐「割稻仔飯」、農事體驗、農村手工藝等活動,發展休閒農業,讓在地居民願意深耕農村,鐵牛力阿卡從最早馳騁農田的6台,迄今已達40多台規模。
 
「蹦!蹦!蹦!」馬達聲作響的鐵牛力阿卡,在前往埤塘的沿途,都可以聽到力阿卡的聲音,羌仔連埤是雪山湧泉形成的天然埤塘,埤塘的湧泉水供應當地農耕灌溉之用,水道及運河是早期生活及產業連結的重心,而水、水圳、運河、農業、農田、農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農業時代,因社區內長者居多,平日整理不易,7/15這天,信義志工擔任一日水圳清道夫,協助社區將社區內的水圳河道清理及生態復原工作、生態池清理、生態花圃園區的打造及植栽等工作。
 
業十三區協理分享,這些年來信義志工多次來內城社區進行服務,很佩服內城社區的理事長及所有幹部,他們齊心協力的將社區轉型,在轉型的過程把農村的文化保留下來,幫助社區帶來觀光收入,今天很開心與我們信義的同仁一起捲起衣袖協助社區家園環境整理及生態復原工作,除了可以凝聚我們信義內部同仁情感也同時幫助到社區,希望在今天的志工服務之後,大家可以分享給這次未能參與的同仁及我們的客戶,一起共襄盛舉,傳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