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7

1120816-「永續的農業生態從你我做起」志工活動紀實

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位於臺中市與苗栗縣交界的大安溪畔,成立於921大地震災後,當年結束賑災工作後,協會以泰雅族語utux nian(一起吃飯的團體)為發想,成立部落共同廚房為長者送餐,照顧部落小孩,並且積極發展在地微型經濟。

 

由於部落要擴建社區據點,今年需要開始籌劃各項搬遷工作,礙於人力短缺,因此向信義房屋提出此次志工人力需求, 8/16這天,台北、桃園及台中區的信義同仁前往台中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雖然天公不作美,抵達協會時下起了滂沱大雨,但澆熄不了信義人想為在地服務的熱情,依舊穿上雨衣,分工合作,為社區擴建的據點收割及搬運蘆葦。

 
台中業六區水湳文華店廖勁瑋店長分享,雖然氣候不佳,但能夠與店內夥伴及其他北區的同仁們一起到社區服務,帶著回饋社會的心,一起齊心捲起衣袖,幫忙搬運蘆葦,能夠為協會盡點微薄之力,一點都不辛苦。深耕德瑪汶協會從這間廚房開始,營運至今二十多年,團隊夥伴邊做邊學,除了逐步開始兒少陪讀與老人照顧,希望透過傳承竹屋傳統工法讓部落保持原有樣貌,廚房持續營運不斷炊,永續老人送餐、兒少陪伴各項照顧工作並可繼續在農場裡和土地友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