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6-10

2014.06.08(日)見學紀實-台南市-李淑雯(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4.06.08()

 見學主題:元亨學堂-扎希望的根,種傳承的菜 

六月的第一場見學,工作小組來到了台南仁德區的大甲國小;獲得2013年築夢個人類模模獎的李淑雯小姐在自己的家鄉一步一步的完成自己規劃的夢想-元享學堂。 

計畫的緣起在2012時,淑雯看見阿公因膝蓋過度磨損而開刀在家養傷的期間,左鄰右舍的爺爺奶奶常來家裡探望阿公,除了送來康復時期所需的進補料理之外,也帶來生活圈的消息;住在斜對面的爺爺更是自然的主動接手阿公種在家門前保麗龍裡的青菜;在阿公康復後一如往常的種菜及到處串門子,哪家有菜、哪家的蝦子收成了,大家總是互相交換敦親睦鄰,逐漸形成一種潛藏的社區體系。 

「元享學堂」正是感受於此,以互助與自給自足的精神而成立的社區組織,主要是希望能將社區互助精神更加擴散。目前學堂規劃以「小朋友好菜」的模式進行運作,邀請社區長輩傳授小朋友土地與農作的知識,願意投入種菜的小朋友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獲得「點數」來做兌換課程或獎品。收成後的蔬菜,會帶至社區的早餐店、住家…等販售,所得最後會回到學堂內購買下一次要用的種子或是小朋友們想要的課程或獎品。 

在計畫整體規劃的核心價值,除了強調互助之外,還有讓小朋友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暸解並學習「有付出才有收穫」!李淑雯小姐在去年底申請畫時在評審老師的鼓勵之下與社區夥伴進行第一階段小規劃的試種,施作完的成果受到大甲國小的校長及老師們的青睞,今年度後續階段的種植中將延伸與學校合作,在校內也開始種植蔬菜,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一起加入小小農夫的行列唷!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87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