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5-20

2014.05.16(五)見學紀實-高雄市-吳金詩(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4.05.16()

見學主題:你不知道的粽子 

獲得2013年築夢個人類楷模獎的吳金詩小姐是從越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姐妹,她所居住的高雄市大寮區有著相當多的族群,如眷村住民、閩南、原住民及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姐妹。在台灣傳統節日-端午節前,吳小姐與姐妹們和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合作舉辦了「你不知道的粽子」的活動。 

在每個族群或是國家都有著類似的食物,只是在傳統生活的環境及不同的背景之下,它的故事都有著不同的涵意。在台灣吃粽子的習俗相信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大家是否知道有那些粽子的故事呢? 

活動一開始,吳金詩小姐先以越南粽子的由來,讓大家有著基本認識後,透過投影片的介紹,說明越南有二種形狀的粽子,口味有甜與鹹,在越南的習俗上,粽子是屬於他們的年節食品之一;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請來一位vuvu(排灣族對長輩的稱呼)向大家介紹排灣族的粽子,與其他粽子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排灣族的粽子是先用「假酸漿葉」將材料包在一起後,最後包覆以月桃葉。在原住民美食的智慧裡,「假酸漿葉」是可與內餡一起食用,它可是具有幫助腸胃消化的功能唷! 

在認識了這麼多的粽子之後,吳小姐及協會貼心為大家準備剛剛所介紹的粽子給大家回嚐!一飽口福之後,還是要考考大家今天參與活動上所學到的知識囉~在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前,工作小組在高雄市體驗了一場與眾不同的粽子文化交流活動!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見學照片: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83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