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5-13

2014.05.11(日)見學紀實-桃園縣原住民部落文化發展協會

 

見學時間:2014.05.11()

見學主題:比亞外部落巡禮 

母親節的一大早,工作小組來到了位於台七線36公里處的比亞外部落;在這重要的日子,我們從部落信仰的中心-教堂出發! 

今日上午的第一個重要任務就是進行「舊社巡禮」及「競走比賽」;在以前的部落,部份的族人居住在較高的山區裡,後來因族人逐漸老去,人數也逐漸的減少,為了能夠讓部落裡的族人能夠團結且相互有個照應,協調過後就搬往教堂附近的土地集中居住。舊社巡禮的目的是希望年輕的族人能夠到踏訪部落的每一塊土地,感受部落自然生態的美,透過競走比賽的方式,增加大家參與的趣味性。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小朋友勝出,大人們都說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啦~ 

在舊社巡禮的過程,社區熱情的介紹部落擁有的豐富自然生態及植物文化,部落先天環境的因素加上族人們共同建立了生活規範的維護之下,使得比亞外沒有遭受太大破壞,原始環境也讓此成為台灣特有保育烏類-藍腹鷴的保育地,植物生態領域裡也都被完整保留下來,此部份也是下午活動的重頭戲! 

延續上午美的感受,下午的活動裡爸爸媽媽要和小朋友們一起攜手探訪部落的植物,每一珠植物都有特殊的功效,可以做成菜餚、可以擦外傷消炎、止血…等,部落長老用族語介紹著每一種植物的名字、特性、用途,部落的老師現場翻譯成中文,讓大、小朋友們除了認識植物外,還複習了族語!長老是不是很聰明呢?!

「親子攜手探訪」原鄉植物的活動,是希望擴展孩子對部落的了解,如何將祖先傳統療法及智慧傳授給孩子們,是下一個目標。爾後,還要將這些植物知識建構起來,做為部落的資產,也將這樣的學習模式推廣到各部落,讓一些即將失傳的文化能夠被重新找回來並保存下來。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5/11見學照片: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81

5/11分享回饋: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4.php?plan_id=3601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