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7-02

2013.06.28(六)見學紀實:新竹縣-宋海華(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3.06.28()

見學主題:排灣族傳統紋身訪調

【文:宋海華.張筑雯/圖:宋海華】

埋藏在族人最深處的記憶,一直等待有人來探索挖掘…

 從台東部落到新竹工作的宋海華先生,於2011完成了人生中的重要目標;在得到頭目的同意後,他於自己的上臂、胸膛、小腿紋上了排灣族的紋身徽號。紋身之前翻閱了無數的歷史資料與圖片,也詢問了部落的vuvu(排灣語, 泛指祖父母輩的長者)過去族人的圖騰為何;從資料蒐集到完成紋身,宋先生看見鏡子裡的自己,穿著的是無法脫下的榮耀。 

在紋身之後宋先生和往常一樣回部落參加豐年祭,他在許多vuvu的眼中看見許多複雜的情緒,除了驚奇與欣喜表情,還帶著「失而復得」的欣慰,還激動的說著他們小時候看到的排灣族紋身就是如此,也說了很多關於紋身的文化與知識。也許就是這樣子的起因,讓他決定重新找回屬於族人紋身記憶;在獲得社區2012年築夢個人類的楷模獎後,開始了調查之旅,從屏東縣三地門、來義鄉古樓村到台東金峰新興部落…等,記錄著vuvu口述的歷史並輔以影像將過程拍攝下來。

 見學活動當天,宋先生帶著我們一同到屏東來義鄉古樓村訪談  vuvuvuvu向我們訴說著在他記憶中對於父親紋身的故事,他的父親是族裡的一位勇士,因為立下了許多顯著戰績,頭目賜與父親一種圖騰的樣式,這代表者父親在族裡的地位。在排灣族的傳統裡,不是任何人都能擁有紋身,除非是有地位、戰績、特殊貢獻…等,並經過頭目的同意或賜與,才能夠將其圖案紋在身上。Vuvu還說道,他很想延續父親的榮耀,將其圖騰紋在身上,但因當時時局混亂且也找不到紋身師傅只好作罷,但他另而將其圖騰繡至衣服上加以保存下來,

每個傳統文化的歷史及意義都深具意義,但因時間歲月的流逝漸漸的在族人的記憶中消失,但透過書本文字、圖片的記錄,以及不斷的訪談調查,逐漸喚醒族裡vuvu們的記憶,重新凝聚族人的情感,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能夠讓排灣族紋身的傳統延續下去。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45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502563512546.1073741851.373465232545&type=3&uploaded=2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