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7-02

2013.06.07(五)見學紀實:澎湖縣西嶼鄉急難救助協會

 

【圖、文/劉淑萍】

見學時間:2013.6. 7()

見學主題:外垵人寫外垵歷史:【畚箕傳奇-澎湖第一村:我的家鄉外垵村】原稿展覽會

      「傍晚坐在海邊,迎面吹來鹹鹹的海風味,夾雜著曬魚貨的淡淡腥味,夕陽緩緩的在海中央下降,此時街坊鄰居散步、交談的聲音,劃破了原本寧靜的午後,錯綜複雜的巷弄裡有孩子的奔跑,還有拿著花生到鄰居家串門子的大叔。」我們站在活動中心裡看著外垵村許正芳老師的村史手稿,聽著在地居民跟我們分享著他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真是令人羨慕,這種與世無爭的生活,如果這是我們居住的地方,那該有多好…。 

外垵村是澎湖本島最西邊的一個村落,地形的因素讓這裡成為澎湖縣漁業最發達的漁村,由於不受氣候的過多的影響,也讓他們得以在東北季風盛行之時,還能有漁類補獲,造成人口外移的數量較少,目前仍是西嶼鄉內人口數最多的一個村。來自四面八方的外籍漁工跟著居民一起捕魚,不分彼此的一同生活以及參與各種地方節慶活動,展現了澎湖人對於別人的體諒以及熱情。 

對於改造家鄉,每一個外垵人都有看法與想法,他們明白,並非在風景區留下指示標誌就能解決問題,每一年在元宵節的慶典活動湧入了上萬的遊客,而如何把「遊客」真正留在這裡深度體驗,更需要有深厚的文化做為後盾,因此,撰寫村史、記載家鄉故事只是他們開始的第一步。外垵村相對於鄰近的村落來說,由於漁業發展模式的改善,讓原本豪邁敢向前衝的外垵一帶成為了富饒的漁村,只是眼前汰舊換新的速度更快,捨棄了傳統平房,這裡已蓋成一棟棟美麗又漂亮的樓房。也因此,透過村史的撰寫歷程讓更多的居民可以更珍惜原有獨特的歷史建物以及民俗文化,並且加以妥善保護。 

  曾經有人說全世界最美麗的海港在義大利的阿馬爾菲,最美麗的夕陽在希臘的聖多里尼。這次跟著許正芳老師的帶領之下,讓我們體驗了屬於外垵獨特的美景,以及鄰里居民相處如同一家人一樣的地方;如果旅行的意義是找尋最美麗的風景,我想這裡是一個值得追尋的地點。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