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6-11

2013.06.01(六)見學紀實:金門縣-洪德舜(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3.06.01()

見學主題:鱟的棲地體驗

您知道「鱟」這個字怎麼念嗎?「鱟」(=),鱟存活在地球上已經45,000萬年之久,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及氣候的變遷…等因素,破壞了鱟的棲息環境,讓鱟正面臨生存的危機;原先台灣西部沿海有部份區域為鱟的棲地,但海岸線已經被層層的水泥消波塊與海堤包圍破壞了環境,目前已看不見其蹤跡。 

對台灣而言,目前就金門僅存鱟的蹤跡,洪先生希望透過活動的辬理,如淨攤、生態導覽解說、紀錄片欣賞…等,讓大家重新認識瀕臨滅絕的鱟,以及對環境保育的重要。透過活動的參與,大家才了解到成鱟產卵於高潮帶沙礫中,稚鱟成長於潮間帶,這樣子的生長環境是很容易因人類各種行為(如捕撈、污染、棲地破壞等)的干擾,中斷其生命史。因此,鱟的存在最能反映潮間帶的健康,是相當重要指標之一。 

鱟除了能夠擔任環境偵察員之外,據說公鱟和母鱟認定對方在一起之後,就會長相廝守一輩子,而且都會成對的出現,因此有「夫妻魚」的美名呢!(如上方右下圖片所示) 

透過文章的介紹,希望大家對鱟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藉此讓大家了解其人類生活的環境、生態的物種…等都是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環境維護人人都有責任,只要我們對環境多付出一點點的用心,會讓我們的地球更加美麗。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39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451716502546.1073741845.373465232545&type=3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