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4-10

2013.04.09(二)見學紀實:財團法人社會發展文教基金會

 

 

見學紀實   【文/劉淑萍】 

    「如果可以選擇在家鄉工作,又何必離鄉背井來到陌生的地方呢?」當我們離開自己生長的地方外出工作,除了對工作環境、薪資、前途有所期待之外,同時也對當地的環境以及鄰里情感也有正向的想像,當然是希望可以遇到好鄰居、好朋友、一個可以了解我們家鄉文化的朋友;我們何其有幸,雖然外出工作,至少有相同的語言可以對話與溝通,距離雖然遠,但還能透過各種陸上交通工具回到家鄉。然而,對於長期待在台灣的外國人而言,同樣的想法,卻遭遇不同的對待方式。 

    幾十年前,創辦人成露茜博士先在美國加州發行了一份新移民母語刊物,上面印了英文、中文、西班牙文,讓當時在美國的華人、西裔移民,有一個小小的窗口了解美國社會,同時也能一解思鄉之愁。而2006年第一份《四方報》在台灣發行,只為了延續當年在國外為華人所做的事。

     這天的見學活動,我們很高興可以跟《四方報》的工作夥伴一起談辦報的心得。為了尋求不同語言編輯人才的故事之外,還有各地宣傳時來自讀者回饋給他們的小感動。發言人雲章跟見學的夥伴分享了這份刊物帶給他們感動的一些小故事,我舉其中一則簡述:曾經有位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女性勞工(以下簡稱為A)來信,在A君工作的場所遇到了一個對她很好的台灣人(以下簡稱為B)A君很困惑是否要接受對方的感情,於是她鼓起勇氣寫信到四方報詢問大家的意見,後來有許多讀者回信給A君,也給了她一些意見。雲章告訴我們,在幾年後的一次宣傳,她們覺得有位男士抱著小娃娃前來感到好奇,一聊了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就是B君,也終於讓工作夥伴知道了最後美麗的「結果」。 

    我想,社區裡都會編纂著一些記載著社區故事的刊物,可能裡面有在地知識、聯絡感情、宣傳訊息等內容,或許只是一份簡單的小刊物,可是意義卻是深刻的,因為在這個背後,代表著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這次的見學活動中讓我感受良多,四方報的總編輯張正與發言人廖雲章發揮了他們在媒體界的專長,珍惜了他們所擁有的這項公器,讓許多在角落的小聲音可以被重視、被聽見,也消除了一些問題的發生,我們都明白,這雖然不是一份主流的報紙,可能您我都沒看過也沒聽過,卻可以讓外籍勞工或新移民透過文字得到更多人的支持與鼓勵。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25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374805637546.1073741829.373465232545&type=3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