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3-04-10

2013.04.03(三)見學紀實:南投縣-劉育佩(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3.04.03()

見學主題:龍情蜜意初體驗

【文/張筑雯】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看過龍眼也有吃過,但大部份的人絕對不知道,龍眼樹除了果實「龍眼」之外,其他可再被食用的部份或是延伸性的產品有那些呢?

 四月三日的見學活動來到位於南投縣中寮鄉,此處最著名的莫過於這裡的農產品龍眼,這裡的農民靠著土地、氣候的優勢栽種龍眼樹,這裡龍眼的供應量為全台的前三名,龍眼成為了這裡社區的主要產業,龍眼其價值不僅止於果實-龍眼,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龍眼花蜜,在龍眼樹結果之前,短短維期一個月的龍眼花期,是蜂農最忙碌的時期,他們要把握黃金時期讓蜜峰採食花蜜;除此之外…還有那些呢?

 這幾年不少人開始研究龍眼花,透過社區的解說,大家才暸解到,原來龍眼花還有分「公母」,公花開花時會有鬍鬚,母花只有花瓣,公花會隨著週期而凋謝,母花也會凋謝但凋謝後會留有一個小小圓圓的果實,也就是龍眼的兒童時期啦~待到七月份,小小果實逐漸長大成熟即可採收的階段也就是我們一般吃到的龍眼了。

 劉育佩小組於前年也開始進行研究,並將龍眼花以茶葉烘培的方式製作了茶包,也就是龍眼花茶包,希望透過新產品的開發,能夠為地方農民增加收入,也希望能夠增加就業機會,讓外出工作的人有回鄉的動力。

 今日的見學活動讓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透過社區夥伴們的努力,讓龍眼樹的價值不僅於最後成熟的果實和花蜜而已;大家有機會到戶外看見龍眼樹,記得停下腳步,仔細觀察上頭嬌小的金黃花朵,會讓您發現大自然的奧妙。歡迎社區夥伴們有任何社區產業的小知識,記得投稿給工作小組和大家分享唷!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24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372317932546.1073741828.373465232545&type=3

 

4-5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2.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