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3-09

【SDG4】以「破框精神」拉近校園與社區的距離!萬芳高中師生用樂高建造古蹟,搭起與居民的文化橋樑

 

/簡育柔

 

一堂高中歷史課,如何走出校園、走進社區,更一舉奪下民間最大規模的社造計畫「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首獎?這一切始於萬芳高中老師與學生的「破框」精神。

萬芳高中歷史科教師黃小萍以歷史建築教學融入樂高積木設計,發起「積飛城市,樂搞建築」計畫,帶領學生走入社區,並透過實地探訪以及舉辦活動,與居民共同完成一場文化饗宴,學習共有共好的社造精神。

樂高積木成為學生與地方共生的敲門磚

在黃小萍長達 25 年的教學生涯裡,她發現學生在歷史課的學習上陷入被動狀態,為了增加同學對於歷史的興趣,她決定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首先,她聚焦於建築歷史的探討,讓學生實地走訪古蹟、吸收知識後,再讓同學使用樂高積木一起建造古蹟,讓歷史內容搖身變為看得見、摸得到的樂高模型。

在同學們的決議之下,他們走訪文山區唯一的三級古蹟——景美集應廟,並邀請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鄧明峰擔任導覽員,帶著學生深度了解在地文化歷史背景。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888/6899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