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3-09

【SDG8】30 年歷史理髮廳,如今變身「嘉年華冰菓室」——8 年級生重返家鄉,為小金門注入清涼新滋味

 /梁元齡

 

金門縣烈嶼鄉、又稱小金門,是台灣最西的鄉鎮,島上曾有為數眾多的國軍居住,也因其強大的消費力,為西方街上的店家帶來豐沛商機。在這條街上,有間「嘉年華理髮廳百貨行」(以下簡稱嘉年華),功夫老道的店主陳師傅除了修剪頭髮之外,同時也兼營雜貨與冰品生意,成為鄰里最常串門子的地方。

隨著大量駐軍撤離小金門,西方街上的店家也擋不住人口外移的衝擊,紛紛關門,曾經門庭若市的「嘉年華」也在 1989 年吹起熄燈號,整條街顯得更冷清了。直到時隔 30 年,陳師傅的孫子返鄉尋根之後,西方街才重新活絡了起來。

「嘉年華」重新開張了!金門子弟返鄉打造老店舖新風貌

小學四年級前在小金門長大的陳家揚,大學時期才返回金門大學就讀建築學系。身為班上唯一的小金門人,他在師長的鼓勵之下,決定以畢業製作為契機,回到老家烈嶼從事社區營造,讓沒落的小金門能重燃生機。

陳家揚來到烈嶼西方街上調查,一間招牌字體斗大的「嘉年華理髮廳百貨行」吸引了他的目光,向鄰里與家中幾番確認才發現,令他佇足的不只是復古的字體,而是爺爺、奶奶曾經租來經營的店鋪!他隨即決定以「嘉年華」為基地,從商店空間活化開始,打造一間屬於在地人的店舖,期待可以為冷清已久的街道重新帶來活力。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888/6895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