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3-09

【SDG14】O2 Lab 號召居⺠齊心淨灘,守護熱愛的菊島甘願作「憨人」

 

/蘇郁晴

 

「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甘願來作憨人。」五月天這首「憨人」迴盪於澎湖龍門的 O2 Lab 海漂實驗室,這是創辦人唐采伶最喜愛的一首歌。詞曲中,阿信唱的不只是外人眼裡「撿垃圾」的唐采伶,也唱出她這一路從事淨灘及海廢改造的堅持。

唐采伶原為桃園人,愛旅行的她熱愛澎湖湛藍又清澈的大海,每年都會預留時間前往澎湖,並在個人「64 個群島。我的家。澎湖」的部落格上分享澎湖的美麗景色與小鎮故事。

多年前,她得知澎湖風管處遊客中心正招募藝術人才駐村,內心浮現那群總是把她當成家人般照顧的澎湖居民,便毅然決然地搬往澎湖定居。

移居澎湖後,唐采伶喜歡於早晨在工作室附近走走,當她走入後寮沙灘拍照時,映入眼簾的除了沙灘美景外,還有一旁滿山滿谷的垃圾,包括寶特瓶、玻璃瓶、塑膠浮球以及牙刷等盥洗用品,連祖先牌位也躺在沙灘上。每到冬天,垃圾堆積量甚至直逼唐采伶小腿的深度。

從一個人走向一群人,創意社造活動吸引居民目光

唐采伶每個週末都會在網路上號召大家一同淨灘,起初並沒有太多人響應,為了要吸引大家參與,她打破淨灘就只是「撿垃圾」的刻板印象,以有趣的活動方式切入,吸引不少澎湖居前來,也凝聚了一批固定淨灘的革命夥伴,共同組成 「海漂藝工隊」。

她曾發起「淨灘X野餐」活動,首先邀請居民各自準備一道菜前往海邊,大家利用餐前時間將周遭的垃圾撿拾乾淨,再把可利用的廢棄物做為擺放食物的桌子,讓參與者能邊欣賞美麗海景,邊享受豐富佳餚。大家紛紛於個人社群網站上打卡分享,也順勢將環境議題擴散出去。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6888/6898

((本文感謝社企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