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5-29

【SDG14】一個公務員讓日本柳川出現寧靜奇蹟

 

/王茜穎

一個勇於突破窠臼的公務員,加上一個勇於對中央20億日圓治水計畫說不的市長,翻轉日本柳川運河的命運。差一點被蓋上水泥的柳川,河水重新流動,當地居民還為她發起運河日,一起清底泥、撿垃圾、拔水草,重新跟母親河建立關係。

 

「千尋,謝謝妳,我想起來了,我的名字是賑早見琥珀主。」男孩睜大的雙眼閃耀著光芒。這是《神隱少女》中河神白龍覺醒的關鍵一幕。

神隱少女中的河流議題

曾經波光粼粼的琥珀川,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被填平了,立起高樓,失去了河流的河神流落至湯婆婆處,被奪去名字,受人控制,直到「不能用了」,就像垃圾一樣被「處理掉」。

不少影評認為《神隱少女》中的河神白龍,就是以日本九州福岡縣柳川市的柳川運河為故事原型。

水路四通八達的柳川運河位於有明海旁的濕地平原。為了與潮汐、大雨和乾旱對抗,開墾的先民挖掘渠道,改善低窪地區的排水,包容並疏散潮水及洪水,帶來肥沃淤泥,溝內的雨水滋養人,也灌溉良田,亦是交通要道。500年前的江戶時代,開始有系統地興建運河,現今柳川市中心方圓2公里內,擁有60公里長的水路網,和古老的街道緊密交織,兩岸垂柳,撐篙搭船,素有「九州威尼斯」美名。

即使是「九州威尼斯」,也差點難逃填平加蓋的厄運。

運河的水再次流動起來

在城市的監督下,官民合力挖走淤泥,然而開始就碰到難題:不知道泥要運到哪裡。但當運河水再次流動起來後,越來越多人伸出援手。「一個農業委員看見水流動起來,他告訴我,這還是我上小學以來第一次看見這條河的水開始流動,既然你們做了這麼多工作,我要再繼續努力做好交涉工作,」廣松傳說。該委員介紹了3處丟淤泥,然後越來越多人願意讓市府免費放置淤泥,疏浚速度是預期的2倍。

讓清理運河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清理運河成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每年5月最後一個周日是「人工運河日」,2萬多名居民下水清除水草與垃圾。隨著「水之會」成立,每年2月,結合「水落」的傳統,關閉閘門,排乾河水,露出河底,居民捕捉河裡鯉魚料理分食,再協力清理運河,市府工程人員則趁機檢修閘門、橋梁等設施。

清理底泥、垃圾、拔除水草,透過身體的勞動,居民和河流重新建立關係,再次相親,人們就不會污染她了。柳川終究是比琥珀川幸運,她沒有消失,也沒有被忘記。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471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