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4-06

【SDG8】發行量只有一百多本 加拿大人自掏腰包在南投辦雜誌推地方創生

 

/顏和正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在充滿不確定氛圍的當下,中興新村卻仍滿溢著這種氣氛。翻開當地獨立刊物《Local Word》,感受到閒逸的鄉居生活。除了是旅遊誌,這本刊物還討論在地議題,要用藝文來推動地方創生。背後的催生者,是一位加拿大人。

「中興新村第三市場側邊,手炒栗子的攤位煙霧繚繞,是周末市場口的特色之一。經過香甜誘人的炒糖幻霧後,有一間素食麵館,習慣地走進裡頭,叫上一碗山藥栗子麵,清香四溢的湯頭,總是舒服地喚醒身心。這是中興新村美麗的早晨,欣賞市場裡頭待人接物的專心、安份、還有生命力,漫步於此觀照中,有一種緩慢下來的靜定。」說是雜誌,其實只是兩張A3大小、總共8面的「小誌」。然而,講究的重磅數用紙、充滿文青味的文字、攝影、美編、霧面印刷, 卻呈現出令人驚艷的專業水準。

 

農夫市集加上獨立雜誌,推動地方創生

位在中興新村安靜的道路邊上,這家被綠樹、杜鵑與九重葛環抱、滿溢著春天氣息的餐廳,在一片老房舍中,顯得份外吸睛。門外是當地小農寄賣在地食材的「前院市集」,屋內架上也販售在地生產的農作品,像是果醋、蜜餞等。溫暖昏黃的燈光,照映著皮沙發後面畫著一棵大樹的牆,另一側牆上則掛著在地藝術家的畫作,簡直就是一個隱藏版的文青打卡點。

自掏腰包無償投入,連蜂農都加入

他們自掏腰包辦雜誌,把小農市集的利潤,全部投入製作小誌。原先只有3人,林欣蕾負責撰稿,伍言中負責攝影,還有一位在地插畫家。後來吸引了更多在地人加入,一位住在南投有電腦排版專業的年輕人主動聯絡他們願意幫忙,市集中一位蜂農因為很會畫畫,也在他們邀請下開始畫插畫。雖然偶有在地廣告,但這本發行量僅約120~130份的季刊,基本上還是靠市集收入與小額捐款在支撐。

自己的社區自己救,不為錢而為了在地情感

辦雜誌推動地方創生,是伍言中的點子,他曾目睹並參與過這樣的經驗。2020年、37歲的伍言中,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大學時主修英國文學,還曾發行過兩本詩集。念完書後他到英國中部大城雪菲爾(Sheffield)工作,發現當地有本免費的獨立雜誌《 Now Then Magazine》,是由在地年輕人自己發行,試圖透過討論藝術、文化、政治等跟在地有關的議題,來翻轉社區。當時這本雜誌才剛創刊,他不僅在上面發表自己的詩,也協助發送雜誌,讓他對「自己的社區自己救」這件事留下深刻印象。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399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