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5-09

【SDG3】汪浩:結緣200年的白衣天使——南丁格爾與屏東勞動合作社裡的照服員

 

/汪浩

「我們的世界之所以漸趨良善,生活四周沒那麼糟,一半要歸功於那些不求名利,只願忠於生命,死後乏人弔唁的人!」知名作家Mary Ann Evans的諍言,道盡醫護與照服員的無聲貢獻,特別是行業內的女性更是如此。

 

1853年冬夜,克里米亞戰場一處簡陋幽暗的方艙「醫院」,呻吟聲此起彼落,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來回踱步在垂死的軍人間,手上那盞由遠而近的提燈,是阿兵哥最後的希望 -- 微弱卻已足夠 -- 讓她在恐懼中找到自己:「我最摯愛的母親,或許昂首闊步的大象難以馴服,但總是模仿討好的潑猴永遠無法自主啊!」

出生英國維多利亞黃金年代,優渥家庭的啟蒙教育,給了她能力與自信,要跨越處處隱藏的性別藩籬。

用勞動合作社的信賴感提供照顧服務

當年女性照顧者與「下女」無異,毫無工作尊嚴,專業知識才是翻轉的力量。然而,一直到2009年的八八風災,屏東弱勢婦女連這樣的福氣都沒有。她們年齡偏高、教育偏低,年收入少於全國30萬,高齡化社會中,家庭照顧是她們永遠無法超越的慣性步伐。那年,倪榮春從屏東縣社會處退休:「良田滿目瘡痍,農民血本無歸,欲哭奈何無淚!」他很清楚,用專業照顧獨居老人是婦女的機會。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443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