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2-14

【SDG4】停課不停學!新冠肺炎悄悄改變教育界 台灣教育新創湧入25萬港生

 

/陳一珊

 

2020,全台學生放了一個不方便出門的長長寒假;全台教育界則展開一場教育科技的自發性實驗。在宜蘭教生物、理化的國中老師,學生從新竹穿越雪山山脈而來;430所中小學、25萬香港學生,5天內註冊了台灣新創公司PaGamO的帳戶。新冠肺炎將開啟怎樣的教育新頁?

22日下午,教育部正式宣布,全台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延後到25日。

當天晚上,均一教育平台的臉書小編收到了一條私訊:「均一團隊辛苦了!在此全民防疫,學生在家休息期間,若能對偏鄉學習,沒補習的孩子們先行規劃,將是非常好的推廣機會……。」

傳訊息的是宜蘭市中華國中的生物理化老師黃能謙,1年多前,開始運用均一、學思達等教育科技平台教書。他寫信給均一的目的,是希望讓其餘沒有補習的偏鄉孩子也有機會提早學習。

黃能謙之前在平台開課,有班級代碼,班上同學加入,就可以透過平台派作業。他從後台數據,可以看學生答題的情況,知道學生那些不懂,那些人可以再派新的練習題。黃能謙跟均一提議,將自己的班級代碼公開,全台學生只要想上,申請加入,他都會許可、派作業。

台灣PaGamO在香港5天增加25萬用戶

「我們是教育家。這一次,我們想身體力行展示,在最困難的時候,如果人能把自己有的東西分享出來,就可以解決很大的問題,」香港知名教育家、德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總校長朱子穎說。

130日,香港政府宣布,學校延後開學。當天晚上,朱子穎立刻打電話給台大電機系教授,PaGamO共同創辦人葉丙成,可不可以在不能上學的這段時間,免費提供PaGamO給香港1000所中小學的學生使用。已經進入香港市場的PaGamO,手上有10萬題庫,可以讓學生透過遊戲學習。

最壞的時代,不知不覺間成了最好的時代。在肺炎瀰漫的抑鬱中,教育界正在發生深遠的改變。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373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