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20-05-18

【SDG8】唐鳳:不要問企業可以給青年什麼,先問青年可以給企業什麼

 

/蕭富元、鄭宇茹

 

2016年,時年35歲的天才駭客唐鳳入閣,成為最年輕政務委員,負責政府部門的社會創新與青年參與。唐鳳認為,企業做青年培力,是打造一個舞台或群眾募資,由年輕人提供符合社會趨勢、公共利益的方向與概念,再透過企業執行力落實出來。這類青銀共創的案例越來越常見,青年、企業共好,已成全球新趨勢。

企業怎麼做青年培力?我想,不要問企業可以給青年什麼,先問青年可以給企業什麼?青年可以給企業的是,讓企業跟環境、社會持續產生關聯而不會脫節。

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最常來活躍提案的是15歲上下,好比說兩年前有一個15歲青年提案,說塑膠用的吸管、一次性餐具,應該逐步免除掉,他提出可以用甘蔗渣或者竹子類材料做吸管,但是如何把甘蔗渣做成很棒的吸管,這是企業的強項。

企業不要想可以如何幫助青年,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收到這些15歲上下的提案,沒有一個是為了自己,這和65歲退休後又關心公益很像。所以15歲跟65歲是最好的朋友。台灣很多是這兩代在青銀共創,他們想的是永續發展,也就是下一代、下下一代到七代以後怎麼樣比現在好,而不是今年要怎麼比一年前好。

青銀共創是國際趨勢

在國際上也有不少案例。我有次去紐西蘭社會企業世界論壇,看到台上是13歲青少年,他們發掘社區各種問題,想方法解決。好比像他們的社區種族間彼此不信任,這些13歲青年通常沒有什麼種族偏見,不同傳統文化的朋友們分在同一組,也不批判,就是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透過共同食堂,或者是共同托兒所、老人照護等等,讓社區慢慢放下成見,最後青少年們要寫出商業計劃。

這個商業計劃必須是永續的,等到他們更大一點還可以繼續經營。他們的業師都是創業有成的成年,業師都是真的有顧才問,並不是主導方向。學校提供場地,青少年要辦的事情就辦起來了,甚至到了高中還繼續做。

自發、互動、共好

關於供應鏈往循環、零廢棄方向發展,這本來就是台灣企業的強項。像材料科學,誰比台灣懂?只要確保我們的政策是有一致性,政府幫企業、年輕新創、利害關係人做好溝通,但在內部溝通時,不要只是剝奪廠商的看法。

就以當時15歲提案不用塑膠吸管為例,我們真的約了一些免洗餐具廠商來共同討論。廠商說當初他們做這個行業也不是為了私利,而是為了公共衛生,因為當時B肝是國病,他們投入這個產業,也是盡社會責任,要說是社企都不為過。但現在B肝已受到控制,免洗塑膠製品造成海洋污染也大到沒有辦法忽視,從他們的角度來看,如果有更好的材料,未必需要塑膠。

透過對話,大家有一致的價值,有一致的價值才不會零和。108新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為什麼共好是放在最中間的核心價值?大家看很多年輕人是看到自發的那一點,但其實解嚴之後,每一代年輕人都很自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自發並沒有很特別。那為什麼要透過互動來達成共好?主要的原因是,以前年輕人較不容易遇到小眾的、創新的公共利益社群,現在透過社群力量,就算是只有1/1000人在意的事情,也能找到一群人,這在當年叫做次文化,現在就叫社會創新。現在上網看任何一個群募,隨便就能找到2萬多人跟你關心一樣的事情,公益的概念非常清楚。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456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