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8-11-05

朱竹元:實踐SDGs 企業有更有力的合作伙伴

 

/朱竹元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是全球共同的永續議題,然而這多達17個目標(Goal)及其169個細項目標(Target),倘要能具體暨有效解決,絶非單單是靠政府的力量,更需要公私部門跨界合作,才能讓資源發揮最大化效益。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6年的發展合作報告中指出,為達到永續發展目標,全球每年須投入3.34.5兆美元。其中來自政府的開發援助總投入僅占全部需求的3.3%,最主要的需求必須來自於企業及公民社會的共同投入。而這樣的困難其實也在台灣上演。

早在60年前,尚未有永續發展目標時,我國政府就已展開海外援助行動。1959年政府首度派遣農技團赴越南協助該國發展農業,此後,又陸續前往非洲與多個友好的開發中國家提供各項技術、醫療援助,並成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後簡稱國合會)。

公私部門攜手落實SDGs,開創企業新商機

國合會是我國主要援外機構之一,每年可運用預算約占我國政府開發援助的 1/10,為確保有限資源有效運用,國合會近年來積極加強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廣邀企業共同合作,來回應永續發展目標。

國際上已有不少政府援助組織藉由與企業合作,不僅有效因應永續問題,同時也達到為企業創造利益的例子。譬如美國政府的USAID與零售業者沃爾瑪(Walmart)及國際救援組織美慈(Mercy Corps)共同合作,提供農民技術輔導及市場連結,協助偏遠地區的小農獲得穩定收入,也為沃爾瑪提供更高品質的商品來源。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622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