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2017-02-02

《經濟日報》專欄:長照2.0 要守護三張笑臉

 

2017/2/02 - 經濟日報/A04/名家觀點

 

20171月中旬,立法院三讀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定於今年6月起正式施行,正式揭開「長照2.0十年計畫」序幕,蔡英文總統更宣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推動決心。

 

身為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之一,台灣長照制度有其不得不行的結構與時代因素,但如何真正把錢花在刀口上,滿足大多數家庭的長照需求,才是未來長照2.0能否超越長照1.0,有效實現「有感長照」的關鍵因素。

 

在筆者正式進入論述之前,或許先從一個歷史故事說起。1716年,原為紀伊藩主的德川吉宗就任,成為日本江戶幕府的第八代將軍,由於江戶時代中期的幾位將軍浪費成性,幕府財政嚴重惡化,德川吉宗為撙節開支,不僅以身作則、作風樸素,更著手整頓幕府財政的最大負擔-大奧。

 

當時大奧的女官人數超過4,000名,德川吉宗下令要大奧列出美女名單,大奧以為將軍打算挑選側室,火速提供50位候選人,沒想到德川吉宗卻要求這50位女官離開大奧、返回故鄉。

 

德川吉宗說︰「這些都是熟悉宮廷禮儀、深具大家風範的名門閨秀,即使離開大奧,也可以因為自身的才貌雙全,很快找到幸福歸宿。」一陣雷厲風行後,大奧人數銳減至1,300餘人,不僅有效紓解幕府沉重的財政壓力,據說,那些重獲自由的女官多半都能覓得良緣,各地的仕紳大戶也深以迎娶這些曾身在大奧的女子為榮。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透過創意發想,精準媒合不同族群需求,小小舉動也能發揮龐大效益,讓大多數關係人都開開心心!

 

同理,長照2.0也是如此。姑且不論政府財政困難、籌措財源不易,光是想建立有如便利超商般的在地長照基礎建設(旗艦店+專賣店+柑仔店),所需經費勢必是天文數字,更別提後續的維持與經營等課題。

 

更重要的是,花了大錢建置硬體,有需要的人就真的滿足了嗎?長照服務完善與否的根本是優質專業人力(軟體),現有照顧服務員的數量與素質,顯然遠遠難以滿足現況更別提得與24小時的外籍看護競爭,若是政府無法有效培育專業人才、提升整體產業環境、引進民間創意活力,長照2.0十年計畫恐怕是奢言永續…。

 

有沒有可能,我們可以運用類似德川吉宗的創意思維,讓長照2.0可充分滿足照顧者、被照顧人與政府的三方需求,圓滿達成打造三張笑臉的終極目的?

 

從這個角度出發,如果每個社區都能本於既有社區營造基礎,徹底發揮里仁為美、守望相助的社區功能與意識,長照2.0就能以社區為基本單位,快速了解服務需求與布建服務據點;再結合在地民間長照機構的商業資源,截長補短、相輔相成;或許還能訓練社區中閒置人力或義工,成為專業照服員的補充人才庫。

 

對需要長照服務的長者來說,由相識已久的街坊鄰居提供照顧服務,肯定會比外籍看護來得貼心與習慣;對在地經營的小型民間照護機構,則得以借助政府之力,積極提升自身服務品質;對長期熱心社區事務的義工們來說,利用閒暇時間習得專業照護技能,不僅可以貢獻服務社區長輩,更可以提前預習並妥善安排自己的老後生活。

 

只要能善用既有社區資源,巧思整合不同力量,就有機會讓相關人等都笑顏逐開,同時成功守護台灣的長照未來。

 

(作者是信義房屋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