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知識雲Knowledge cloud.

回列表頁
年度2008 縣市宜蘭縣
提案單位宜蘭縣宜蘭市思源社區發展協會
提案名稱思源機堡˙神風機-看那麻竹林中的竹飛機再度起飛
獎項楷模獎
成長故事

太平洋戰爭時,日軍在宜蘭興建南機場以供神風特攻隊之軍機起降,也在機場旁建築了許多堅固之飛機掩體(即機堡),作為軍機藏匿之所,光復後許多機堡都已拆除,宜蘭全縣僅存14座,其中2座位於宜蘭市思源里。思源機堡於光復後除短暫曾為駐軍所用外,其餘時間均棄置,除了漏水與髒亂外,加上被遊民佔用或成為不良份子聚集場所,對社區治安產生重大影響。
由於機堡位於民眾每天至河濱運動必經之路,於是在5年前居民們自發將該地清掃後,共同體認到機堡的重要性,因此開始積極推動機堡之保存與再利用,以改善社區空間。居民們以自力營造方式,完成社區象徵-思源機堡屋頂之竹飛機重製,同時舉辦耆老座談,邀請地方耆老講述宜蘭二次世界大戰經歷與竹飛機製作技術,另外也策劃了社區兒童繪畫、青少年竹飛機手工模型研習營與學校鄉土教學課程等社區教育學習活動,藉由系列活動的舉辦,讓社區居民再次認識故鄉的歷史與環境,也讓地方文化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