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  善用團隊核心能力,創造社區新未來 2015-10-15
 
 
信義志工寫真
重現桃園市復興區天使部落
信義人齊力守護比亞外山林

【文/愛幸福雜誌】

      夏季午後雷陣雨總是來的又大又急,尤其山區的驟雨一下更是勢不可擋,但平日忙於農務的部落居民,六月到八月正當水蜜桃生產旺季,又是主要的經濟命脈,苦於騰不出時間清理社區環境,擔心雜生繁茂野草堵塞排水系統,屆時水積成災,後續又將要花更大的時間精力、財力整頓。

       部落的難處, 信義志工聽到了!6/25這天的中午,竹一區的同仁在王惠平執協的帶領下,信義人不分男女捲起袖子,拿起掃帚與畚箕,有人負責清掃落葉、有人負責清運雜草,甚至連平時沒有操作過的除草機,也在居民的指導下立即上手,將雜亂的環境迅速的整理完畢,保持溝渠的順暢,也重現天使部落的世外桃園樣貌。

     「人多好辦事」擦著額頭上的汗珠,惠平執協說:平常大家生活在步調緊湊的都會區,不但工作忙碌,生活上要面對的問題也不少,因此雖然做志工要付出很多的身體勞動,好像很累很辛苦,但是如果帶著一顆感因、奉獻的心,這樣的煥動不但滿足,而且是開心的,加上部落的人口那麼少,又以高齡者居多,照顧這麼大的社區實在很辛苦,因此信義志工能用自己的雙手,提供部落最實際的幫助,讓每個人都很樂於付出、樂在付出。

     位於北橫公路上的泰雅族部落「比亞外」(Piyaway)是一個人口僅百餘位,戶數約十五戶的超迷你部落,沒有大溪、角板山的旅遊資源,也沒有拉拉山的高知名度,是一個很容易「不小心錯過」的部落。

    因為地理環境使然,比亞外部落至今仍保留了單純簡單的生活方式。少去觀光汙染、沒有商業消費,除了部份居民在農時候出外打零工,賺取生活費外,多數居民則以自給自足的方式過生活,他們種植蔬果作物,不但供給家人日常飲食,多有餘裕就可拿到街上販售,賺取生活所需。而年輕人為了下一代的教育問題,還是非得往外地移居不可,因此,現在設籍於當地的人口雖然100多人,但實際生活在這裡的人卻只有五分之一。

     部落的長老-猶浩.達亞說:每次信義志工到訪,對部落來說都是一件大事,大家都很開心部落裡有這麼多人到訪,彷彿替社區注入了一股年輕活力,同時也很感謝信義房屋這些年來對於部落的支持與照顧。在外界的人看來,比亞外部落雖是一個迷你的泰雅部落,居民靠著微薄的務農收入維生,看似辛苦,但部落裡的居民自己深知,因為可以和族人親密的一起過生活,這種與土地、與人深切互動的共存感,是現代社會最羡慕卻奢望不來的先天優勢,這也是為何他們可以安居樂業、樂天知命的因素。

      

 
回上頁
©2015 信義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觀看
更新時間:2015/10/15 上午 0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