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  善用團隊核心能力,創造社區新未來 2015-10-15
 
 
特別企劃
看見,相遇在上林
大專青年組 特優 南華大學狗狗gogo志工隊

 

    學校是社區的一部份,學生也應是社區的一份子,走入社區是南華學生一直想做的事情。在了解居民對待動物的方式,及構思教育活動提昇居民動保意識時,我們意外發現當地並沒有獨立的圖書館,孩子們必須去鄰近鄉鎮的學校學習或閱讀。結合「動保」和「推動在地學習」兩種思緒,青年學子親力親為,找到社區居民對話,聯結點、線、面,串連起整個社區互動。

      上林社區是鄰近嘉義南華大學的一個鄉村社區,住民多為老年人和小孩形成高齡化社區,可說是台灣偏鄉社區的縮影;在這樣的社區裏,最多的就是老人、小 孩和狗。學生們從單純想解決校園內流浪狗的問題開始,原本想要追溯問題的源頭,卻也意外發現社區裡的居民們缺乏情感上的支持。


     雖然目前已在當地成立了動保志工隊,在社區裡挖掘感人故事,同時帶入「毛小孩是家人,不是看門工具」的觀念,藉此與社區居民一同打造台灣第一個友善動物社區。並期待以此來帶動社區居民對流浪動物的看見與動物保護意識。雖然實際運作時發現除了在地青年短缺、志工人力不穩定外,也缺乏志工服務的專業培訓,故期待此次計畫活動內容,著重於如何讓在地青年重視社區,並引發社區青年對社區之認同與責任,凝聚社區能量,期待與社區居民共同激盪出更多想像,打造友善、幸福社區願景。

          

               

 
回上頁
©2015 信義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觀看
更新時間:2015/10/15 上午 0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