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獎介紹

   


組  別 築夢個人類

提案單位 張煇志先生

提案名稱 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

得獎原因

  將閒置的派出所空間轉型為學生圓夢的實踐基地,打造多元學習空間,幫助弱勢及學習低成就學生學得一技之長,更讓學生成為偏鄉巡迴教學服務的小老師,找回學習的自信與成就。

計畫簡介

  張煇志先生與團隊希望可以在宜蘭縣內,打造一個未來能力養成假日陪伴學校,讓「弱勢學習條件學生」(指家庭變故、家境清寒、家庭功能不彰,甚至是有中輟之虞的學生)可以在學生假日時刻(指學校外的時間),能感受有溫度的「陪伴」,協助他們找到學習興趣、習得一技之長。他們整合孩子的假日時間,培訓學生基礎生活如烹飪、電器維修、旅遊規畫、車輛修繕、外語會話等能力,藉由多元的課程發掘學生的興趣與專長,減少挫折感以提升學習成就。

  已將舊楓林派出所的空間規畫為八個學習教室,並邀請在地達人親授課程,以協助宜蘭縣各級學校,輔導瀕臨中輟的孩子能回歸常態教育環境與體制,或完成未來可賴以為生的技能認證,希望培養他們創造未來的本事。

獲獎心得

  三星製造未來假日學校希望是一個能引發在地教育重新思考的方案,運用社區的老建築物連結孩子們喜歡的學習世界,讓他成為一個走向未來的任意門。參加比賽是希望給努力的自己一個鼓勵的機會,並將跟夥伴一起努力的成果,透過系統化的整理,有機會讓別人看得到。
  喜歡實踐教育夢想,喜歡服務人群,是我喜歡三星製造團隊的最主要原因。不帥不美的我們,卻常常有亮麗的創意表現和行動方案,是得獎與否無法取代的成就感。優質的方案需要孩子們的願意參與,標竿的團隊需要夥伴的支持和幫忙,而我更希望自己也能在教室內、團隊裡、學校中、家鄉內,成為別人友善的重要他人。我常常思考,宜蘭縣教育缺什麼,我就做什麼;也常常在想,我的家鄉還能再多有什麼,我就努力試試看什麼。我很清楚,這樣的拼命三郎,因為不按牌理出牌,常常麻煩到人家,會讓人不喜歡。但是我更知道,方向對了,努力做就對了。感謝評審給三星製造的肯定和鼓勵,更感謝過程中對我包容及幫助我的人,接下來,我們將持續努力,讓這個肯定成為美化鄉里的一股大力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