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1081017-「後埤不老情,北海岸淨灘大家一起來」信義志工活動

宜蘭縣後埤社區連續兩年2016、2017年申請社區一家全民社造行動計畫,獲得社區類楷模獎的肯定。社區聚落多位於濱海公路西側,地勢西高東低。社區內居民近年來因為社區發展協會及志工的帶領下,積極改善社區的生活環境,將各個周邊髒亂點或閒置空屋改善為社區亮點;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漁村文化並透過環日常的環境清理、耆老照顧、食堂共餐,運用老屋所打造出的社區交流空間,提供社區的年長者與青年學子相互學習,共同思考後埤漁村發展的下一步。

「淨灘」可以使大眾重新認識台灣的海岸, 反省造成海洋污染的原因,在社會亂象叢生、物慾橫流的時代浪潮中,親自動手參與海岸環境的改造即是愛台灣的具體表現,當前流行的「心靈改革」一定要在具體 社會環境的改革中找到著力點,才具有真正的實踐意義,而淨灘正是我們重新反省台灣土地的未來、社會的展望及心靈改造的起點。

業十六區-區主管-陳緒杰執協
淨灘活動不是一次性的活動,在總幹事的告知下,才知道今天同仁們齊心撿回來的垃圾竟是兩周的垃圾量,再過兩周,退潮後的沙灘隨著大浪夾帶的垃圾,這裡又變回還沒清理的樣貌,雖然不亂丟垃圾這道理大家都懂,但往往人們的一個偷懶或者貪小便宜的念頭,大自然就這樣被破壞了,很感佩社區的理事長及其夥伴為這地方的用心,還是要呼籲大家要愛惜大自然給我們這麼美好的生態環境,一起維護海洋美麗環境,減少海洋垃圾、減少污染,也能給予下一代永續發展的美麗海洋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