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8

2011/10/18圓滿生活,幸福迎重陽-幸福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陽光和煦的中台灣,10月18日這天我們一同南下前往台中,一起與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九九敬老活動;還記得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回憶起年輕時期的夢想,騎著機車奔馳在環島的道路上嗎?沒錯,那正是不老精神的代表!也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的老人議題。
 
當天到達會場後信義志工進行著場地桌椅的移動協助,並邀請到場的阿公阿嬤到自己的組別就坐,雖然一開始彼此有點陌生、害羞,但暢談之後阿公阿嬤就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聽著長輩們說著生活當中的喜怒哀樂,從過去日治時期的生活樣貌,那一年追夢的年少時光,到長期飽受疾病纏身的痛苦以及最近的生活分享,也許不能為他們減輕身體上的病痛,至少可以讓我們明白老年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他們心中的真實感受,當中也有志工在陪長者聊天的過程中,讓他想起自己的祖母,而起身到一旁默默的流下眼淚,再把淚擦乾後回去陪他們聊天。
 
敬老活動的其中一環,是大家一起進行的搓湯圓活動,這對於我們這群志工來說,就是第一次的體驗,其中還有兩位來自政大企管系的交換學生,他們透過現場的阿公阿嬤解說才明白各種吃湯圓的意義,他們覺得非常的特別及有趣,與他們同組的阿公阿嬤也對他們非常的好奇,在搓湯圓的過程中,感受到世界一家的溫馨感。
 
現場除了有社區的銀髮族外,還有鄰近幼稚園的孩子也來湊熱鬧,為整天的活動帶來許多的歡樂,例如在開場時,具有活力的鼓聲及敲擊聲,讓人彷彿置身於熱鬧的國慶慶典中,另外在等待湯圓出爐前,小朋友及志工朋友極力邀請在場的所有長輩一起活絡筋骨,盡情動感搖擺,讓整個會場充滿的笑聲!看著大家開懷大笑的樣子,聽說有些長輩已經很久沒這麼開心的笑囉~ 
 
「施比受更有福」,雖然我們只是傾聽與服務,但在這短短的一個下午的時光,我們從陪伴長輩的過程中發現,原來這些長輩只是年紀比我們長,身體可能沒有像我們一樣的可以運用自如,但是他們所累積的智慧以及經驗,卻是我們所無法相比的。也許再給他們一次舞台,他們的表現依舊亮眼喔~
 
熱騰騰的湯圓終於出爐囉!志工們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為阿公阿嬤們親手端上湯圓,因為志工們說「聽見阿公阿嬤的再來一碗,真的比起吃十碗還滿足,不覺得辛苦,腳步踏的很輕鬆愉快」。最後,我們謝謝阿公阿嬤的熱情,能夠陪伴他們度過一個美麗的午茶時光,真是十月份最幸福的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