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

2013.07.24-「自給自在,知足長青」志工活動紀實

【圖/信義房屋;文/吳佳榕】
 
921地震是台灣令人一場心痛的災難,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在地震後創立,由王子華與陳芳姿夫婦成立,因不忍心看到老人家居無定所睡在硬地板上,便發起了安置老人家的行動。兩人當時想法很簡單,只是讓每一位老人家有三餐熱騰騰的飯菜,及晚上睡覺有一張床和溫暖的被窩,就這樣一位老人家、一張床舖,開始慢慢做起,因此才有現在菩提長青村的誕生。
 
長青村完全免費提供長者們吃住,不接受外界捐款,她們的經營理念是「夠用就好」,所以阿公阿嬤們有自己的有機農園,她們自己種菜,自給自足,經濟不足的部分,開過餐廳的芳姿村長會接受團體預約,準備餐食,園區內也供應「感恩咖啡」,扣除成本,利潤回饋給村內長者。
 
受到日前蘇力颱風影響,村內公共場所部分受到一些破壞,這次信義志工捲起衣袖,拿起掃把、拖把及抹布,將散步乘涼的涼亭區及廚房、餐廳…等公共設施整理乾淨,協會搭建麵包窯,志工們也幫忙製作泥磚,希望近微薄之力,讓社區長者們能有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勞動服務後,我們也很熱情的準備慶生會及團康活動,老人家可愛的比手劃腳逗笑全場所有人,與她們共度了非常歡笑的午後。
 
在這裡居住的長輩每位都有自已的故事,芳姿村長用很幽默詼諧的方式介紹協會照顧老人們的生活起居,但是可以深刻感受到她們的用心及辛苦,對於她們的堅持更是感動與佩服,她們不求經濟規模發展,只希望能夠給老人家一個舒適安穩的生活,村長也提醒我們愛要及時,長者們害怕被遺棄,他們只是需要真心的陪伴與關懷,從現在開始,每天撥空15分鐘陪伴家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