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信義志工種「夏」幸福的稻 等待收穫社區未來希望

盛夏時節來到有「冠軍米故鄉」美譽的台南市後壁區,會發現成片相連的稻田正準備插秧,希望立冬可以收割過個豐收年,然而勞動力高齡化、青壯年外移,讓八成居民從事跟稻米生產相關行業的社區,多了寧靜悠閒,少了活力生機,需要投注更多社群資源,重現農村充沛生命力。

724日正中午,日照當頭,台南市後壁區氣溫高達32度,路上鮮少人影車跡,只有轉進位於上茄苳嘉田社區裡的榮興碾米工廠,才隱約聽得到低鳴的機器運轉聲,以及剛從遊覽車魚貫下車的信義房屋志工談笑聲。嘉田社區是個純樸務實、深具濃厚人情味的典型農村,以種植稻米為主,而社會變遷經濟發展重心轉移,社區有志人士,包含退休老師、社區媽媽等開辦弱勢兒童課後照顧、老人與身障關懷中心、等等的社區工作,希望能以既有的人力、物力整合成社區間互相關懷的照顧模式以因應如此劇烈的變化。

以在地需求出發深入社區鄰里  志工發揮不同專長讓服務內容更多元

2004年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計畫後,看到許多社區居民擁有絕佳構想,因人手不足而無法圓夢,因此在2007年由內部同仁主動提出「信義志工服務行動」,集團內的員工也紛紛響應,十多年來堅持不懈,信義房屋每年大約舉辦30場次左右的志工活動,舉凡生態維護、環境清掃、海洋淨灘、銀髮關懷、兒少陪伴等多元類型,信義志工的身影也深入全台各地需要幫助的鄰里社區,以實際行動服務社會。

持續做「利他的事」對信義的員工來說是一種習慣,如同每個月都會主動報名志工活動的捷運辛亥店許維鴻店長,「只要參加過一次,絕對會一直想參加。」對他而言,每每近距離感受土地價值、社區關懷以及人際互動,都能轉化成一股動力,在提升自我價值的過程中,更願意分享快樂、幫助他人。這也正是為什麼常常在名額有限之下,全台同仁總是搶著報名的原因,即便就算已經請過一年一次的有薪志工假,也非常樂意利用自己的特休時間共襄盛舉。

還想了解更詳細的故事嗎,全文請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1134 

((本文感謝CSR@天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