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2-05-11

2012.05.09-「打造彩虹部落的小米糧倉」志工活動紀實

5/9這天,信義中三區志工來到台中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抵達地方是達觀部落廚房,同時也是部落的工作站。921大地震,大安溪德瑪汶部落受到重創,雖然帶來傷痛但也帶來部落文化重建的契機,部落原住民是泰雅族為主,工作站成立後,發現在泰雅部落裡,鄰里互助與社區關係是緊密的,推動社區福利照顧的同時也看見了泰雅傳統Gaga共同照顧的經精神,於是2002年成立了部落廚房,重建與實踐泰雅部落共食共享的傳統,照顧部落中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及重患病者。

達觀部落盛產竹子,部落廚房就是由竹子搭建而成,由於受到氣氛影響,屋頂的部份已嚴重受損,這次的志工活動就是幫助部落搭建竹屋,並協助農園事物整理。享用完部落精心準備的午餐後,大伙開始捲起衣袖動工,兩組志工上山砍竹,將竹子裁切一定長度後運下山,由另外兩組志工再將竹子剖開挖心處理,其他志工也跟隨社區阿姨協助菜園整理,雖然揮汗如雨,但每位志工臉上都是滿足的笑容。

文心崇德邱嘉玲店長分享:因為工作環境關係,很少能像志工活動一樣的走入社區,深入了解其社區文化,每個社區都有其特有的在地文化,藉由志工活動可以了解我們大台中地區的週邊社區,體驗不同的生活文化,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社區,回饋社會,這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雖然活動時間不長,透過自己親自參與,可以學習傳統部落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智慧,盡一點微薄之力讓部落的人可以有安全舒適的環境居住,是件讓人愉悅滿足的事。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