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1-06-17

20110616-見學活動紀實-阮金紅(築夢個人)

20110616-見學活動紀實-阮金紅(築夢個人)
見學主題:新語言童盟會

    微風吹起金黃稻穗,如同波浪般的推進,我們沿著新移民學習中心的指示牌前進,來到被嘉南平原所環繞的嘉義鹿草鄉的碧潭國小。
   
    一進到新移民中心,便可看見學校的用心,位在二樓的教室沿著階梯而上,會發覺你所踩踏的每一個階梯,印有越南、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的生活用語,每一步皆讓人驚喜,打造出多元文化、語言環境的典範。
  
    今天主要的課堂是學生的文化課程,校方長期撥出時間,邀請金紅擔任多元文化講師,教授孩子們越南文化及語言,比較不同的是今天還有更多不同國家的姐姐,要敎授「新住民媽媽的兒時樂」~各國的兒歌。在這之前,小朋友認真地複習著金紅姐姐所教授的越南歌曲,熟練的程度彷彿讓人置身於不同的國度。經過暖身之後,小朋友迫不及待想學習不同的語言,重頭戲就要豋場!
   
    首先是氏鳳及氏芳姐姐穿著屬於自己國家的國服,帶來了兩首帶動唱兒歌,分別是「貓咪洗臉」、「為什麼你不搖」,並以各組PK,看看哪一組的小朋友最厲害!接著來自安徽的麗麗姐姐?授「數鴨子」、「小兒郎」,以及來自柬埔寨的美蘭姐姐帶來「小蝴蝶」等活潑好聽的兒歌。

    這樣的文化課程,不僅是跳脫課本,以吸引人的方式讓孩子接觸、認識,打從根本去了解,學習不同的文化,進而落實尊重與交流,新一代的台灣之子,也有更多機會了解媽媽的母國文化。

    從中我們看見金紅與這群好姐妹,擔任母國文化宣揚的重要推手,以純手繪的兒歌歌詞,自製錄音的兒歌,這群最美麗的女人,讓我們了解到認真與自信,也因為有了金紅與姐妹們的推動,我們才有如此珍貴的文化課程,希望未來有這樣更多的文化課程,推行在我們的學校教育中,培養下一代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自主學習,因為這不僅是一門課,更是不可不做的一件事。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