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6-24

2014.06.21(六)見學紀實-花蓮縣-東華小米園

 

見學時間:2014.06.21()

見學主題:小米鞦韆情-東華Taromak 2014東華小米園-小米收穫工作坊 

飽滿的小米彎著腰在風中搖曳,一大片成熟的小米在東華大學的校園中活力的展現,這些小米是由東華小米園的小米力們秉持著傳統,親自到台東的達魯瑪克部落將小米帶至校園裡栽種,這樣的意義表示部落豐收的成果透過小米將好運帶到東華大學裡,祈福著校園裡的小米也能夠豐收。 

東華小米園成立於2011年底,以教室有部落的理念結合東華大學在校師生及部落族人,共同規劃復育小米文化,營造多元族群共融的學習空間。計畫以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為重點合作部落,透過社區參與一同推廣小米祭儀與傳統文化的學習傳承。 

在大家辛苦的努力之下小米即將成熟採收,為了能夠呈現最完整的小米文化,小米力們特地前往部落做田野調查,請求族人協助搭建搭達魯瑪克文化資產-鞦韆,並學習釀酒、樂舞以及小米嚐新祭、入倉祭及收穫季的過程。活動當天位於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的頭目與頭目夫人及耆老們,更是親臨會場為工作坊中所有的儀式祈福;看見校園的小米種植的如此好,頭目說到他們也要把東華大學的小米帶回到部落裡,希望可以將好運帶回到部落與族人分享。 

工作坊的進行下,部落的耆老們看著下一代穿著傳統服飾將祖先的文化呈現在大家的面前,眾人的眼眶充滿著淚水,感動的心情不言而喻;更難能可貴的不僅是學習與傳承,最重要的是文化與教育的結合,在東華小米園的努力之下落文化走入了校園,後續他們也期許,東華小米園可以成為一個多元族群共融的學習平台。

  

更多作坊精彩花絮可走訪小米園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D%B1%E8%8F%AF%E5%B0%8F%E7%B1%B3%E5%9C%92/597371440292588?fref=ts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要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才有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92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