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And Events.

回列表頁
2014-05-22

2014.05.21(三)見學紀實-新北市-郭聰能(築夢個人類)

 

見學時間:2014.05.21()

見學主題:煤礦遺址踏青與牛槽仔體驗 

陰雨綿綿的上午,我們來到新北市的平溪火車站開始進行今日的見學活動,雨中的平溪充滿著獨特的美,整座城市被雲霧覆蓋…大家彷彿到了世外桃源般,那樣的沉靜及美好。 

跟隨著郭先生的腳步,大家開始探訪這座美麗的城市;平溪位於基隆河的上游,境內地形以山為主,也因如此在平溪擁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及景觀,得天獨厚的壺穴是著名的景觀之一,蕨類植物的種類更是不勝枚舉,在產業方面,除了大家熟悉的天燈之外還有煤礦工業。 

  踏訪平溪的步道,我們走的是以前用來運輸煤礦的鐵道,沿著歷史的軌跡欣賞著煤礦遺址,山林間佈滿著植物的廢棄建築是以前煤礦工業的辦公室,在廢棄礦區外還留有著燒煤用的鍋爐,這些歷史的舊物敘說著產業興衰。 

  在踏訪過後,郭先生請老礦工親自教導大家老式挖煤坑道的支撐架技術(俗稱牛槽),先以簡易的模型講解施作工序及原理讓大家了解後,接著進入洞內模擬在礦坑的實際搭建樣貌。在老礦工解說的過程中,不僅讓人佩服祖先們的智慧,實際的模擬也感受到礦工在坑內工作的危險及辛苦!希望大家有機會來平溪除了逛老街及放天燈外,還可以走入大自然觀賞平溪的天然景觀及煤礦體驗活動喔!

 

更多見學活動照片,於社區一家官網及facebook粉絲團唷!

http://www.taiwan4718.tw/learn_detail003.php?album_id=184  

 5-6月份見學活動陸續於社區一家官網公告:  

http://www.taiwan4718.tw/news_list.php?class_item_id=10 

 
朋友Email
(不同的Email請以","半型逗號隔開)
你的姓名
你的Email 寄副本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