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七期 集眾智.合眾力,勾勾手一起做社造 2015-09-12
 
 
特別企劃
「家己的歌.家己唱」
築夢個人組 特優 林恬安小姐

       一生以唸歌文化傳承為志業的年輕夫妻-林恬安與她的夫婿,以動人的琴聲以及傳統的四句聯感染台中潭子地區的社區民眾,共同成為文化傳唱的種子。有感於現代大樓林立,人際關係疏離,她和學員們利用傳統「歌仔冊」的形式,重新創作現代版的勸世歌,讓這項台灣獨有的無形文化資產,可以繼續傳唱、吟誦醒世。

       唸歌,台灣月琴說唱藝術,用台語四句聯說唱故事並以月琴及大廣弦伴奏,故事內容有勸善警世意涵,且蘊藏豐富台灣俗諺,在台灣已傳唱300多年,曾風靡農業社會的台灣,是我們的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也是我正從事的學術研究。根據我的田野調查,目前我國有75%以上的台語人口,而認識唸歌的人卻不到0.01%,唸歌老藝人也是屈指可數,唸歌已面臨危險,瀕臨絕跡。人家說,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她說,家己的歌,家己唱。

 
回上頁
©2015 信義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 9.0 以上版本觀看
更新時間:2015/9/12 上午 09:09:39